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 常州 > 正文

解析:为什么江浙沪要拼命复工?江浙沪稳,则全国无忧矣!

文章来源: 化龙巷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06 12:06:0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复工以来,江浙沪地区硬核复工手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包机、包高铁、包车的人类历史上首次大规模集中接员工返程的壮举,还是给钱减税免租贷款打通交通中梗阻的一揽子政策,都在给人一种感觉。这个地区正在以饱和式的救援、用尽一切手段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何要如此拼命?先直接放出江浙沪在保持经济总量、贡献中央财政收入、赚外汇能力、消费救国等方面表格好了,对全国的重要性一目了然,无可替代。江浙沪稳,则全国无忧矣。具体下面分析。江浙沪主要经济指标全国占比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NO.1|经济总量以上海为龙头的江苏、浙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强劲引擎。2019年,江浙沪三地以全国约50分之一的土地、10分之一多的人口,贡献了全国五分之一的GDP。简单来算,也就是江浙沪地区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拉动全国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上海在经济上一直是一个“超级巨人”,稳居中国城市首位。2019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达3.82万亿,再次巩固了中国第一大经济城市地位。国内能对上海形成挑战的只有北京。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另两个一线城市,深圳2019年GDP为2.69万亿元,广州GDP为2.36万亿元,距离上海还差了一个无锡。不过在2020年结束时,2万亿元级别的阵营将再添加新成员,不出意外就是苏州。苏州在2019年GDP实现1.93万亿元,增长6%,距两万亿目标仅一步之遥。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其实,江苏万亿元城市GDP不止有苏州,还有南京和无锡市,2019年GDP分别为1.4万亿元和1.18万亿元。江苏还有6个城市超过5000亿元,4个城市GDP也都超过3000亿元,为国内唯一都超过3000亿元的省份,这是国内任何省份都无法比拟的。在浙江,也有两个万亿元城市,即杭州市和宁波市,均为副省级城市。杭州2019年达1.54万亿元,宁波2019年GDP为1.2万亿元,温州GDP为6600亿元,绍兴、嘉兴和台州也超过5000亿元,因此,浙江有6座城市超过5000亿元。江浙沪总和大约20万亿元,占全国总量比例大约为20.22%;并有6个城市超过万亿元,16个城市超过5000亿元!5000亿什么概念,妥妥的西部省会城市的水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多家机构预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GDP达到6%左右的增速。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强调“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无论是GDP增长6%左右,还是“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没有江浙沪地区经济稳定增长。无论其他地区再怎么实干奋进,都是万万不可能的。NO.2|财政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为今年的财政政策指明了方向。同时,疫情之下,以扩大基建规模稳定投资进而拉动经济增长的思路再次受到瞩目。截至目前,仅北京、福建、河南、云南、江苏等七地发布的2020年重大项目清单,总投资额就超过了25万亿。我们知道,拉动增长,基建最直接有效。全国gdp约百万亿,基建投资每加码一万亿,就能拉动1个百分点的增长。花钱一时爽,一直花钱,可就没钱了。我们的财政已经不像原来那也充裕了。2019年中央提出减税降费2万亿目标,全国大规模开启减税减费模式,全年实际完成约2.3万亿元。经济下行叠加减税降费导致财政形势极为严峻。2019年财政收入19.04万亿元,财政支出23.89万亿元,赤字率4.89%,创2004年以来新高。(来源:中银国际证券研究)2月26日,财政部一条不起眼的消息,说不定会成为今年疫情之外的最重磅新闻。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二者将整合成新开征的房地产税,由人大预工委和财政部共同组织起草。不过,远水解不了近渴。在今年抗疫情、保增长的大背景下,财政缺口只会更大,钱从哪来?大头还得靠江浙沪。2018年,江浙沪三地共计上缴中央财政3.09万亿元,占中央财政总收入的16.9%。如果光算中央财政收入中的地方财政收入(9.79万亿),这个占比要高达31.6%,江浙沪地区贡献了全国近三成的地方财政收入,近三成啊!NO.3|外贸和外资外汇储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六稳”中,两个稳和外汇相关(稳外资、稳外贸)。大家最常见的,人民币的币值就是由外汇储备撑着的。同时,作为一个矿产、精密仪器、粮食等进口大国,也必须有稳定的外汇进行流转交易。外汇哪里来呢?通常有三种途径。一是企业出口赚的。加入WTO后十几年,每年几千亿美金的贸易顺差是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最主要原因。二是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换的。外币是不能在中国直接使用的,必须和央行兑换成等值的人民币。三是全球华人寄回家的。比如浙江青田有很多华侨,在国外赚了钱,寄回国内的美金英镑等,也得换成了人民币才行。风从海上来,潮涌江浙沪。江浙沪因开放而兴,也因开放而强盛。江浙沪有着全国占比近40%的顶尖民营企业家。2019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浙江92家,江苏83家,上海14家,占比38%。广大企业家们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摸爬滚打挣来的外汇,一定程度是是支撑经济的基石。无论是出口,还是外商投资,江浙沪都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2019年,江浙沪完成出口额8.75万亿元,占全国的50.8%;实际使用外资585.7亿美元,占全国的43.4%。感谢辛苦出口赚外汇的江浙沪企业们。也感谢高瞻远瞩的江浙沪政府,打造了外资布局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NO.4|消费救国2月28日,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内需特别是消费对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明显。同月,国家商务部发布消息: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增长8%。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hPX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甚者有专家表示,我国经济已由以往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和内需支撑的发展模式。那么,谁是“压舱石”最大的稳定器呢?依然是江浙沪。2019年,江浙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6亿元,占全国的18.4%。2019年,江浙沪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是4.14、4.99、6.94万元,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4万不等。收入的增加,也意味着消费能力的提高。从快递总量和收入上,也能看到江浙沪地区源源不断的购买力。2019年,江浙沪完成快递总量221亿件,占全国快递业务总量的1/3(34.9%)以上,快递收入占全国37.6%。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在源源不断转化了消费能力。展望下半年经济,因疫情被压制的消费将迎来一波集中爆发,加上下半年是传统消费旺季,消费形势将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将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重要作用。江浙沪发挥好消费领域的龙头和引擎作用,既重要,也紧迫,既现实,也必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新江南网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新江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如有侵权请出示权属凭证联系管理员(yin040310@sina.com)删除!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