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 > 江南古镇 > 正文

江南古镇:南浔介绍

2019-05-11 15:39:51

来源:新江南网

分享到:
<爱上你,爱上新江南网:www.xjnnet.com www.xjnnet.net,www.xjnnet.com欢迎您!>

江南古镇:南浔介绍 AJn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AJn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南浔古镇位于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北濒太湖,东接江苏省苏州市,地处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腹地,是湖州市接轨上海的前沿。南浔古镇区位交通便捷,历来就是水陆交通要冲。G50沪渝高速、318国道和长湖申航道穿境而过。距离上海、苏州、杭州等大城市均为100公里左右。AJn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南浔古镇景区面积2.18平方公里,古镇保护范围东界至宜园遗址东侧起,西界至永安街起,南界自嘉业堂藏书楼及小莲庄起,北界至百间楼,保护面积约一百六十八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面积88公顷。旅游景区共分三大区块。第一块是南浔旅游景点富集区,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等景点分布其中。第二块是由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等景点组成的中心景区。 第三块是以东大街、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东北区块。AJn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Nanxun :AJn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Located 30 kilometers (18.64 miles) East of Huzhou, Zhejiang province, the Ancient Town of Nanxun is a well-known for its rich cultural heritage, boasting a history that dates back 760 years. It was founded in 1252, towards the the end of Emperor Chunyou"s reign in the Southern Song Dynasty (1127-1279). As one of the most well-preserved old towns in the region, Nanxun Ancient Town is now among the top six ancient towns situated in Southern China.AJn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AJn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向往江南,只是为小桥流水的潺潺之音,只是为莺喧燕鸣的耳鬓厮磨。今天,当我走在青石小路上,情感总会幽幽溯回,溯回到历史的源头,轻挽着发髻浣纱的女子,明眸皓齿,雪色肌肤,长裙拖地,逶迤而来。那是时光的记忆,不一样的风情传递出不一样的雅致,草木含烟,眉黛含情,我会想,是什么样的水土养育了这样的温婉缠绵?

 

 南浔是古镇,源远的风貌依稀可见。街道不太宽,路的一边是碧水环绕,另一边则是人家小院或有店铺林立。偶有青瓦白墙,便觉得很温暖,有一种家的归宿感。现代都市的公寓实在是缺少家的内涵,只是大家累了的时候一个能够让身体休息的场所,而心灵依旧疲惫。但景色依旧,却也物是人非。昔日的繁华几经蜕变演绎为了今天的热闹。

春秋几度,岁月嫣然,一脚踏进名门大院心便随之沉浮。张家大院曲径通幽,典雅厚重。满池的荷塘依旧飘香,葱葱的荷叶荣了又枯,枯了又荣,层层叠叠,黄绿交杂,盎然的绿意似乎仍在诉说着生命的不朽,曾几何时,回廊尽处,停滞着长袍马褂的读书人,手捧着泛黄的线装书,摇头晃脑,咿咿呀呀。
跨过高高的门槛,雕梁画栋的装潢已经失去了当年的艳丽,但依见一种深沉和大气,古朴中尽显一种文化的气息。穿堂过廊,几经迂回,我终于明白了庭院深深的内涵,古人为什么要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咏叹,现代人没有庭,更没有院,所以没有了“深深庭院”的感慨,而寂寞锁深闺的幽怨也从此产生。
一道道重门遮掩了街上的喧闹,而只剩下天井中的阳光可以直泄下来,那是高墙外的诱惑,热烈而张扬。但江南大部分时间是淫雨霏霏的,今天也不例外,在我的头顶,依然盘旋着霏霏的细雨,那种雨是若有如无的,真有细雨湿衣看不见的感觉,我不想顶伞,想感觉江南细雨的那种温润与潮湿。丝丝缕缕,竟然打湿了发梢。我想,多年多年以前,肯定也有这样一个女子在庭院里淋雨吧,不为洗去满身的燥热,只为在这样的时刻,和这个自然之物一起缠绵。
 院子里有两棵百岁高龄的广玉兰,一棵婷婷径直,枝干粗壮挺拔,枝叶擎如伞盖,洒下了一袭阴凉;另一棵则从中低部分成两枝,各自挺拔而上,枝叶交错,有人说这是夫妻树,盘根错节,水乳交融,可能是吧,今世的夫妻也许前世已经有纠缠,为什么芸芸众生,偏偏会是这么两个人一生厮守。有人在树下照相,是为求得一生不变的姻缘,我哑然,造化奇功,成就了如此富有深意的造型,但它是否真是一生不变的情缘呢?我不由想起了舒婷的《致橡树》,根紧握在底下,叶相触在云里,而我,必须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一根两枝的树岿然不倒,是因为他们在一起经历着四时轮回,一起迎接着风雨阳光,在沧桑巨变中坚守着生命的赤诚。
  循着小径参观者络绎不绝,也许,当年这条小径上也会布满身影,往来的宾客,穿梭的奴仆,堂前旧燕也曾喧哗鸣叫,伴着朗朗书声,伴着寂寞红颜,在这样一个阴湿潮润的午后沉溺于无休无止的时光中。是历史扯断了前行的风帆,还是宿命制约了发展的轨迹,这个辉煌一时的朱楼翠轩竟也人去楼空,蛛丝儿结满了雕梁。线书仍藏,可有几人再去拂拭架上的灰尘;画笔仍在,而墨砚早已干涸。原来繁华荣辱真的是过眼烟云,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粉墨之戏罢了,曾经的拥有早已化作点滴尘埃融入脉脉流水,成了传说中永恒的记忆。

 

  出了张家的院落,还有一家大户人家,那就是刘家,其主人和清朝宰相刘墉同名,但此刘非彼刘。相对于张家院落来说,刘家少了一份雅致,而多了一份雍容,这是由于两家的身份地位使然。张家官宦世家,也算读书人家,而刘家似乎财力更胜一筹,除了亭台楼阁外,这里的西式建筑也更为醒目,西式的玻璃,西式的吊顶,西式的地板,辉煌而气派。可能在这个西式的客厅中,偶尔会传出留声机里播放的西洋舞曲,西装革履会取代长袍马褂在这里翩翩起舞。
 南浔,一方古镇,这里有太多的记忆可以去描述。唯一一层不变的,是小桥流水依然固守着千百年前的模样,以不变的姿势迎接着一天又一天的日升月落,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似乎在日渐喧嚣的旅游热潮中更加了解了自己家园的价值和地位。纷纷走出家门,以各式各样的招数招揽着游客,家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似乎都成了可以淘金的无尽宝藏。我怀揣着一份矛盾在此流连徘徊,我想找寻的一份悠然与恬淡似乎是与这里无缘的,而哪里才会有一蓑烟雨的逍遥与洒脱,也许,只能在诗文中去寻觅。我不禁为现代人悲哀起来,大家天天困守于嘈杂琐事,偶尔想出来放松,便又会挤入另一种热闹与嘈杂,不自觉地便打扰了别人的清休。今天,我也是,我也在打扰着南浔人的悠悠清梦。
 
AJn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爱上你,爱上新江南网:www.xjnnet.com www.xjnnet.net,www.xjnnet.com欢迎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