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攻略 > 正文

南浔古镇,追梦我心目中最原味的江南水乡旅游攻略

文章来源:蚂蜂窝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08 12:45:2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爱上你,爱上新江南网:www.xjnnet.com www.xjnnet.net,www.xjnnet.com欢迎您!>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http://www.xjnnet.com/欢迎您!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 新江南网 ☆欢迎您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江南水乡多古镇,而南浔古镇,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南浔古镇
南浔古镇,地处浙江湖州市,太湖的南岸,与江苏的苏州吴江区相接壤。全长约33公里的京杭大运河支流“頔塘”,穿过南浔古镇,东与苏州平望运河段相连,最终进入上海黄浦江,而向北,则可以抵达湖州市。   
南浔古镇
因为古代船运业的发达,南浔古镇很早就是个商贸重镇,南浔七里村出产的“辑里湖丝”,更是在清朝咸丰年间,夺得过英国伦敦首届世界博览会的金银大奖。富甲一方的南浔,曾涌现处大批的达官贵人和腰缠万贵的商人,也为古镇留下了大量的古建筑与文化遗产,也才有了今天见到的充满江南水乡韵味的南浔古镇。 
南浔古镇
南浔,现在是湖州市的一个区,而南浔古镇方圆约有34平方公里,遍布了河道、老宅、园林等名胜古迹,来过南浔古镇的,都会被其独特的水乡魅力所震撼,可以说,南浔古镇,基本能代表了江南古镇的文化和美景。   
南浔古镇

怎么去南浔古镇?

公路:自驾车主在高速练市南浔出口下,然后导航到南浔古镇。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航空:湖州没有机场,临近的机场分别为杭州萧山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到达杭州萧山机场的,可以选择乘坐到湖州的客运大巴,每一小时有一班车,距离约为100公里,票价63元,大巴抵达湖州浙北客运站后,换乘101路公交车可以直达南浔古镇;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的,可以直接在机场换乘去湖州的高铁,二等座票价为110元。因为虹桥站去到湖州的列车每天才三班,时间赶不上的话,可以到离虹桥机场一站地铁路程的上海虹桥客运总站乘坐去湖州的大巴车,每小时一班车,全程约90公里,票价为47元。大巴到湖州客运站后,同样再换乘101路公交车到古镇。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高铁:在浙江湖州站下,然后换乘101路公交车到泰安路车站,票价8元,下车后直接步行至古镇。也可以在泰安路站乘人力三轮车到古镇游客服务中心,票价每人10元,打出租车是6元。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南浔古镇的门票:每位100元,通票制,景区内部所有的展馆参观只要刷一下门票就能放行,所以购买门票后一定要妥善保管。
南浔古镇

旅游路线

南浔古镇可玩的地方比较多,建议花上两天的时间,细细品味古镇的水乡。经典的旅游路线如下: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第一天,下午抵达南浔古镇,游百间楼、南浔老街,古石桥,当晚入住百间楼的“诗缘江南”客栈;IER新江南网 | 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第二天,游南浔古镇核心景区,参观张石铭旧宅、小莲庄、嘉业藏书楼、刘氏梯号、张静江故居,返程。 
南浔古镇

第一天游览,江南水乡之初体验

整个南浔古镇,类似于一个斜写的“之”字,景区的正门位于“之”字的最底部,而江南明清沿河建筑群“百间楼”,则位于“之”的最上方。百间楼,顾名思义有一百间楼房组成,确实不错。它位列“頔塘”运河支流的两岸,连绵四百余米的明清民居组成最水乡的景观,目前百间楼是免门票参观的。   
南浔古镇
相传“百间楼”是明代的尚书董份,为了让他家的奴婢居住而建成的。这位尚书是南浔人,让他没想到的是四百多年后的今天,百间楼成为了南浔古镇的旅游名片。 
南浔古镇
百间楼的河道呈半圆形弯曲,河道两岸的民居基本都带有廊檐,就像过去西洋建筑中的骑楼,只不过骑楼的过道上方便是住房。而百间楼的廊檐,下方用木柱支撑,上面则铺有青瓦,二层楼居家的房屋,都会缩进去一段,这临河的一面,全是开有木窗。从二楼推开木窗,便能欣赏运河的全貌。   
南浔古镇
成排连绵的民居,每隔开一户人家,便要在廊檐的下方建一道圈门,圈门上园下方,仅可供两位行人并肩而过。从一扇圈门进入另一扇,行人便知道进入了另一户人家的地盘了。圈门的上方,一律有高大的马头墙作隔断,这也是古人在建房时考虑防火的需要。居民家门前沿河的岸边,建有不少码头,大户人家的码头可以左右两个驳岸,小户人家的码头则是单向的驳岸。 
南浔古镇
百间楼的河道上,建有一座钢筋水泥便桥,名叫“长发桥”,这也是南浔古镇历史上第一座水泥桥,它落成与1925年,近一个世纪来,这座老桥依旧是百间楼两岸居民出行最为便利的一座。 
南浔古镇
百间楼最靓丽的风景,便是沿岸的民居与清澈的河水相衬托,因为河道里不再行驶船只,河面上的倒影,每天晨起的太阳或落日,让百间楼显得无比静谧。这也是我走过很多江南水乡里所见过的最原生态的。 
南浔古镇
游览完百间楼后,可以去连接百间楼与古镇核心景区的一条老街逛逛。这条老街叫做“东大街”。东大街约不到千米长,但街道两边汇集了南浔的百年老店,以及名人故居,只是有些故居暂不对外开放。东大街的西头,有一座南浔的老戏台,昔日里也曾辉煌过。 
南浔古镇
东大街也是傍河而建,沿河的商铺大都以木板排门为主,早上店家需要卸下木板门,傍晚打烊时再装上排门,十足是一处古色古香的老街。只是老街上游人不多,大部分游客只到古镇的核心景区游览。 
南浔古镇
东大街上最有名的,是两座横跨頔塘运河的两座古桥。整个南浔古镇据说有三座历史年代已久的古桥,其中有两座就位于东大街上,它们分别为通津桥和洪济桥。古桥一律是圆孔的石拱桥,桥面铺以条石。因为很古老了,很多条石已经被行人磨平了棱角。站在古桥上,可以眺望整个东大街及古运河,特别是夕阳西下之时,运河两岸的风景更是壮美。
南浔古镇

食宿安排

选择在百间楼入住,主要原因是傍晚和早晨的时候,可欣赏到水乡最美丽的景色,百间楼的夜景,也是让人迷恋的。夜晚沿着河边的廊檐,走在青石铺就得石板路上,聆听居民用吴语的说话,给人的感觉就像回到了从前。   
南浔古镇
百间楼有一家“诗缘江南”的客栈,它是利用沿河的旧民居改造而成的。因为临河的民居原本住宅面积不大,所以客栈就分布在沿河的三处地方。内部装饰也有江南水乡的特点,门前或屋后有一处小院,种植一些花草,我住的那处院内还有个木制的秋千,晚上可以围坐与秋千旁喝茶聊天。客栈平日的房价在四百多元一间,并向客人提供餐饮服务。   
南浔古镇
 到了南浔,当地的美食也不可辜负。这个季节“湖鲜”不说了,太湖大闸蟹已经上市,在“诗缘江南”客栈临河小餐厅,晚餐的时候让客栈老板娘蒸了一盘螃蟹,再抿上几口当地出产的“浔酒”。夜晚的秋风送熏,大闸蟹的味道迷人,当然更少不了品尝一下南浔的“红烧南蹄”,整只猪蹄肥而不腻,跟著名的“沈万三蹄”有一比。 

第二天游览,揭开古镇文化之宝盒

这一天是游览古镇的重头戏,古镇的所有秘密都将在这一天打开来,接着我们就沿着参观路线来看看别有魅力的南浔古镇。 
南浔古镇
整个南浔古镇核心景区在“之”形的下半部分,古镇内以一条“丁”形的河道分隔,河道的两岸遍布民居、老宅、园林,如果从游客中心购买门票后进入景区的话,一次从“丁”的脚底开始参观,脚底部分又小莲庄和嘉业堂藏书楼。这两个景点游览完毕后,便要沿河道走到“丁”字的交叉点,那里有张石铭旧宅、刘氏梯号、以及古镇的第三座古桥“广惠桥”。   
南浔古镇
这些景点参观完毕后,可以继续步行朝百间楼方向前进,也可以从广惠桥的游船码头,乘坐摇橹船,至张静江故居参观。南浔古镇的摇橹船,是真正的摇橹,每条船上有一位摇橹的艄公,手摇木橹,划水前进。不像一些景区提供的摇橹船,是用小木船改造的,船尾摆一支木橹装个样子,其实是依靠电动机推动游船的。 
南浔古镇
核心景区第一个游览点是小莲庄,它位于古镇的西南方,也是南浔晚清首富刘墉的私家花园。它建于1885-1924年间,占地27亩。当初因园主羡慕元代书法家赵孟钤诤萁ㄓ<爱上你,爱上新江南网:www.xjnnet.com www.xjnnet.net,www.xjnnet.com欢迎您!>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新江南网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新江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如有侵权请出示权属凭证联系管理员(yin040310@sina.com)删除!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